业内新闻

全国儿童早期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时间:2014-09-11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来源:     阅读次数: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主办,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承办的全国儿童早期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6月1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这是2014年妇幼健康服务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全国卫生计生行政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共谋儿童早期发展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湖北省副省长梁惠玲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国强副主任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是我国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基础,儿童的健康直接关系到民族素质和国家的长远发展。近年来,我国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我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影响儿童健康的营养不良、儿童“四病”(肺炎、腹泻、贫血、佝偻病)等老问题依然突出,儿童心理疾患、儿童伤害等新的健康问题也日益显现,亟需研究解决。儿童早期发展是从孕期到出生后3年,对儿童卫生、营养、教育、环境和保护等方面开展科学的综合性干预,发挥儿童潜能,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完美状态。做好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既有帮助解决新老儿童健康问题的现实意义,又对提高人口素质、民族素质具有深远影响。

王国强副主任强调,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是保障儿童优先、促进社会公平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投资效率、扩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时代需要、满足社会需求的必然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和策略,创造适宜发展环境;建立部门内外有效协作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规范儿童早期发展服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新形势下儿童早期发展工作。

会议期间,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和妇幼保健院做了专题经验介绍;北京、湖南、黑龙江、江苏苏州等4省市作了大会发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罗伯特先生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朱宗涵教授分别就国际国内儿童早期发展进展情况做了专题讲座;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训练中心和儿童保健科,并就相关专题分组进行了讨论。借会议之机,湖北省还启动了湖北省妇幼健康服务年系列活动——“呵护生命1000天,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活动。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妇幼处负责同志、省级妇幼保健院及儿童保健部相关负责同志及儿童早期发展有关专家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原文地址:http://www.nhfpc.gov.cn/fys/s3586/201406/4d2a4d98484d443cb77a65655f3766b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