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儿童早期发展省级师资培训班在苏州举办

时间:2014-09-10     作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阅读次数:

7月17-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儿童早期发展省级师资培训班,妇幼司司长张世琨、副司长秦耕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张世琨司长强调了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推进我国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策略措施。同时,要求各地充分认识省级师资队伍的重要性,强调高水准的省级师资队伍是打造高水准职业化服务队伍的前提、打造科学化规范化服务的基础、打造高层次服务品牌的保障。省级师资作为本省儿童保健或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行家里手、学术带头人,是儿童早期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当在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前面,在学科发展方面走在前面,在规范开展方面走在前面,为全省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技术引领。

培训班详细解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印发的《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标准(试行)》(国卫妇幼儿卫便函[2014]68号),邀请全国权威专家从孕期心理、孕期营养、儿童营养、家庭育儿技能、发育评价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现场参观了苏州市儿童早期发展中心,苏州市、湖北省、昆明市、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从不同层面作了经验交流。

培训班上,张世琨司长宣读了《妇幼健康研究会关于成立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为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秦耕副司长为培训班作了总结,要求各省(区、市)尽快组建省级多学科师资队伍,参照国家级师资培训模式,完成省级师资培训,并将会议精神向行政主管部门汇报,拟定全省儿童早期发展培训方案,逐步完成各级儿童保健工作人培训。同时,比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标准(试行)》,认真查找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不断完善行业制度和规范,全面提升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和质量,有效应对服务需求变化需要。

各省级师资代表纷纷表示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信息量大,专家和各地的经验都非常宝贵,统一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强化了技能,为今后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妇幼保健院(所)儿童保健科负责同志,妇幼司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现场

向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原文地址: http://www.nhfpc.gov.cn/fys/ptpxw/201407/359d77c460e74573a38670de1ddd78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