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发育筛查量表ASQ系统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试用

时间:2014-05-1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上海儿童保健中心联合淮安市妇幼保健院、盱眙县妇幼保健所在盱眙县马坝镇做了面对农村地区儿童发育筛查的调查。

 

    国内6岁内儿童发育筛查现状是陈旧:九十年代初以前的版本,并且国产的量表国内不公认,引进的量表不符合知识产权法,施测过程在智测室、由专门人员施测,所以心理测量学特性有限,筛查不普及。而ASQ量表可以覆盖所有儿童,监测人员可以是父母或者照看人对儿童发育、行为进行监测。 

 

    ASQ系统包括ASQ(年龄和发育进程问卷)和ASQ:SE(年龄和发育进程问卷: 社会-情感)。此种发育筛查更加便捷、发育诊断更加严谨而复杂;他的出现将会带动儿童体检工作更上一层台阶,一经推广,我们的儿童健康检查就将包括体格生长监测和发育监测两部分;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专职人员施测,转变为医生、护士、老师、甚至父母/照看人施测。所以,发育筛查更加方便而有效。

 

    发育筛查是在“正常”儿童中,发现可能发育迟滞和行为问题的儿童,一经发现我们需要做出进一步的评估。筛查方法使用便捷,回答方式及评分方法简单,可由父母/照看人回答问卷,此问卷随时、随地可用;并且被试依从性好(提供予教于乐的早期教育/干预“的游戏活动”)。            朱蓓蕾

下图为马坝镇ASQ调查现场: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