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上海闵行区实施ASQ筛查 推进婴幼儿发育监测更便捷

时间:2014-05-1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目前,国内外很多关于儿童发育筛查的方法已经“走”出智测室,“进”入诊室、候诊室、社区,甚至家庭;筛查人员由专职人员,转变为医生、护士、老师、甚至父母、照看人。年龄与发育进程量表(ASQ)筛查是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第三轮三年(2011-2013)行动计划项目之一。该项目将父母和照看人纳入发育评估成员,使家长更加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及时带疑有发育迟滞和行为问题的儿童到医院就诊,并配合医生采取家庭训练等干预措施,为早期干预赢得宝贵的时间。

 

  该筛查项目引入上海后,去年已在本市4个试点区县试运行,由于其测试项目易于观察(包括粗大动作、精细动作、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个人-社会适应能力五方面内容),文字浅显易懂且部分项目配有插图,便于父母及照看人随时、随地对儿童进行发育测评,试行以来受到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2013年起,ASQ筛查工作将在闵行区正式实施,为了使此项工作顺利开展,4月23日,区妇幼保健院邀请市儿童保健所卞晓燕主任医师针对ASQ儿童年龄与发育进程量表的相关内容对区内儿保医生展开培训。区妇幼保健院也将于近期把ASQ发育筛查量表推广至全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社区儿保医生发放给儿童家长,并对家长进行健康宣教,这不仅有利于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发育情况,使孩子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同时对推动ASQ系统广泛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