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知识

育儿知识分享

时间:2020-12-2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父母是自己孩子最好的育儿专家,因为只有父母才能全面的了解孩子的性格,喜好与能力。但是,育儿是不断学习的过程,父母在养育孩子中,总会容易忽略掉一些事情。

  截屏2020-12-29 下午3.08.09.png截屏2020-12-29 下午3.08.09.png

  家庭教育一定要慎重又慎重,不可以掉以轻心。洛克说:“教育上的错误和配错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指望用第二次和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终生清洗不掉的。”虽然这句话说的有点夸张,但是,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越早发现自己的疏忽,所造成的不好影响也就会越少。

  1,不该忽略孩子的哭闹

  可以说,几乎每个父母面对宝宝的哭闹,心里面都会有过一段纠结的时期,看过各种各样的育儿书,听过各种不同的观点,对宝宝哭闹,有的说,不应该理睬,这样会助长宝宝爱用哭闹达到目的的心理,有的说,宝宝哭闹,应该马上安慰,不能让宝宝太过伤心,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大部分父母,对宝宝的哭闹从一种矛盾的心理过度到了一种消极的心理,从不知道该怎么办到了不愿意去办。宝宝哭闹,是以自己的方式期待与父母沟通。如果父母不理睬,会让孩子慢慢的不爱与父母沟通,更会让孩子觉得感受不到父母的关心与爱。所以父母应该敏感的对待宝宝的哭闹,找出孩子哭闹的原因,再采取相应的对策。

  2,不该忽略孩子的倾诉

  对于孩子的倾诉,有多少父母有足够的耐心与心情去听呢?当孩子上了一天学回来,闷闷不乐,有多少父母愿意蹲下来,好好的问问孩子,安慰安慰孩子?有多少父母是在一边做家务,一边敷衍着和孩子说话?其实,每个孩子原本都把父母当成第一个倾诉的对象,是父母自己的作为让自己退出了孩子倾诉对象的名单。从父母身上,孩子不仅没有感受到被重视,孩子心理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而且还学会了敷衍。所以,父母应该珍惜孩子来对你倾诉的机会,好好的引导孩子说出他的问题,然后再细心的帮他分析,帮他解决,更要给他安慰与鼓励。

  3,不该忽略孩子需要父母两人的陪伴

  有多少家庭,就算父母双双在家,也是一人带孩子,一人忙其他事情。那种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景象很少见。其实,孩子需要父母两人的陪伴。我每次都发现,光是父母一方带豆豆玩时,他经常还会有点无精打采,而当我和豆爸一起陪他时,会显得非常兴奋。父母一起陪宝宝玩,一方面,让宝宝感觉到父母之间感情深厚,家庭和睦。另一方面,宝宝自己能感觉到双倍的爱,感觉到自己被重视。当然,多一个人的游戏,肯定会更有趣。

  4.不该忽略孩子的个性

  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父母在育儿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有点“照书养”,有点跟风,甚至有点虚荣。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生长速度,能力以及性格,气质。不要把自己的期待强加到宝宝身上,更不要与人攀比。而要根据宝宝自己的性格,爱好,与能力来规划孩子的一生。

  5,不该忽略孩子的敏感期--孩子喜欢做的事情

  孩子每个时期都有他感兴趣的事情,这就是孩子的敏感期。而父母很容易忽略了孩子的敏感期,而错过很多孩子学习的最佳机会。比如孩子有段时间会特别喜欢跳上跳下,因为到了他发现空间的敏感期,可是父母会觉得这样子很吵闹让人很烦,于是不停的制止。其实,如果你这个时候陪孩子一起,跟他一起数台阶也好,告诉他从不同高度看到的不同东西也好,甚至,什么也不做,就让他高高兴兴的玩个够,都比不停的制止要强。再比如,孩子有段时间很喜欢认颜色,他对东西的命名,一定会加上是什么颜色。这时,父母注意到了吗?会不会不厌其烦的跟孩子说每个东西是什么颜色呢?--这就是孩子学习颜色的最佳时期了,如果孩子过了这个对颜色的敏感期,再去教他,会花上比之前多几倍的力气。

  6,不该忽略对孩子人格的培养

  在很多父母的育儿观念中,孩子智力的培养肯定是排在第一位,占很大的比例,而忽略了对孩子人格的培养。殊不知,在每个人的一生中,良好的性格,气质,能力是一个人获得喜爱与合作的第一要素。所以,父母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孩子人格的培养上,从小教孩子做一个智慧,宽容,诚信,自律的人。

  7,不该忽略父亲的责任

  在大部分家庭中,父亲这个角色基本上是缺失的。虽然每天生活在一个屋子里,有的孩子甚至一天连爸爸的面也很难见上,更别提爸爸和孩子玩了。很多父亲的内心,认为给孩子赚钱就是充当了养育孩子的义务,而主持内务,带孩子等就是母亲的事情。其实,很多科学研究都表明:常常与父亲一起玩的孩子,智力发育更高。因为孩子不仅需要学习母亲温柔的一面,更需要有父亲阳刚的气质,如果缺少父亲的教育,孩子性格、情感、意志、思维方式等都会受到影响,甚至会使孩子表现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胆小怕事以及性格孤僻、自卑等特点。

  8,不该忽略父母榜样的力量

  都说“言传身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因此,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可是,很多父母忽略了这一点。认为孩子还小,不懂,在孩子面前谈论别人的事,说别人的不好,甚至说粗口,在孩子面前吵架---这些,都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甚至,孩子在无形中会把这些都学到手,等他长大了会很自然而然的就表现出来。记得看过郑渊洁写的一篇文章,他看书的时候喜欢在孩子面前看,就是为了让孩子知道父亲爱看书,让孩子也跟着学。所以说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榜样,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成什么样子,孩子将来大致就是这个样子,从这一点,可见榜样的力量有多大!

  9,不该忽略父母应该坚持的原则

  每个父母的心理,最初都有一个原则,这件事该做这件事不该做。可是,很多父母却经常忽略这个原则。采取同样的事情,以不同的方式来处理,这会让宝宝感到很困惑:我这件事情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呢?

  比如带孩子玩滑梯,旁边有人的时候,你告诉孩子:不能顺着滑梯往上爬,其他孩子下来的时候会撞着你。可是,当没人的时候,你为了图方便,就拉着孩子顺着滑梯爬上去了。想想,这样会让孩子多困惑,他要怎么样才明白,是非的标准呢?

  10,不该忽略了父母自己

  养育孩子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当父母自己感到疲惫、急躁、沮丧、或者受挫时,就很难去应对“一个精力总是那么充沛,要求总是那么多”的孩子。很多父母在精心养育孩子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自己,忘了还需要去好好的照顾自己,甚至有时还大大的牺牲了“自我”。长此下去,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坏。因此,照顾好自己,对照顾好宝宝才更有利。

  截屏2020-12-29 下午3.08.25.png截屏2020-12-29 下午3.08.25.png

  总之,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对孩子的教育仅仅有爱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作为家长更要多学习、多观察、多和孩子沟通、多一些交流,极力配合老师,因为优秀的孩子也离不开老师的培养和教导。因此我们要做好家园合作,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我相信只要我们肯付出,那必须会有收获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