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知识

长高的科学,家长一定要知道

时间:2015-03-20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补钙,长高药,增高仪……,只要家长探听到长高的方法,甭管是否有效,都要让孩子试一试。殊不知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多,您要先要了解孩子矮个子的原因,然后因地制宜的给予相应的治疗,只有这样才会有效的让您的孩子长到理想身高。

 

   影响孩子身体长高的因素很多,如家庭遗传、生长激素缺乏、染色体异常、内分泌疾病、有过缺氧史等。另外,不良的家庭环境所造成儿童心理上的长期创伤,也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矮小在临床医学上分为疾病性矮小和非疾病性矮小两种。非疾病性矮小主要有家族性矮小、青春期发育迟缓、心理性矮小等。疾病性矮小包括生长激素缺乏、性早熟、晚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营养不良、宫内发育迟缓、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等。不论属于哪一种类型的矮小症,都是可以经过治疗或调整而长高的,但必须把握长高的最佳时期,且年龄越小接受治疗的效果就越好,如果拖延至骨骼完全闭合,就没有长高的希望了。

 

   家长们一定要抛掉那些“长个儿”认识的误区如:“孩子还小,现在不长,以后总要长的;父母都矮,孩子矮也是正常的;孩子该补的都补了,长不高我也没办法等等”。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生长速度,要在孩子骨骼闭合前的长个儿最佳时期到医院求医。

 

    怎样观察孩子的生长规律呢?孩子3岁以后到青春发育前期,每年可增高4-7厘米,若孩子的年身高增长低于4厘米或是孩子的身高在班级排名总是在倒数前3位,就要考虑到孩子有可能患上了矮小症。

 

   矮小症大多数是可以通过治疗长高的,关键是查检矮小儿童的病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是营养不良导致的矮小,只要调剂足够量的营养就能达到增高的目的;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矮小,可服用甲状腺进行治疗;对于生长激素缺乏症,也可以通过从体外补充生长激素进行药物治疗,对于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慢性肾功能衰竭和宫内发育迟缓等非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引起的生长障碍用生长激素治疗,效果也很显著。应用生长激素治疗矮小症已经有30年,药物疗效和安全性已经得到临床上的验证。生长激素冻干粉剂型由于他的疗效稳定性、合理的价格,目前被列为首选的治疗药物。

 

   矮小的孩子不但要尽早的治疗原发病。平时还要注意营养的补充,以含有优质蛋白、高维生素及适量的微量元素等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这些因素也都有助于孩子的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