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知识

发育筛查与发育干预

时间:2015-03-20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漂亮、活泼可爱,然而作为母亲,我们应当怎样做呢?下面是发育儿科专家的忠告:

 

1.发育监测好处多:发育儿科定期免费为宝宝进行发育检查,对小儿的发育进行跟踪,如2个月抬头,4个月翻身,6个月会坐,8个月会爬,10个月会站,1岁会走。监测小儿使其正常发育,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2.发育异常早干预:在监测的过程中,发现异常,如8个月还不会坐等,要及时进行运动发育促进,包括运动训练及物理因子刺激等,使小儿赶上甚至超过正常发育水平。

3.多给小儿感觉运动体验:不论正常与异常发育的孩子,家长在家里都要多给小儿感觉运动刺激,如声的刺激、光的刺激、皮肤触觉刺激等,促通小儿的粗大运动发育。

4.定期给宝宝做体操:婴儿体操包括上下肢的伸展、脊柱的伸展、抬头、翻身以及俯卧位保持等,通过运动促进小儿的躯干伸展及抗重力机能。

5.营养均衡是发育的基础:营养是发育的基础,要想使自己的宝宝发育正常甚至超常,除以上方法外,还要注意小儿的营养的均衡,注意饮食中蛋白质、脂肪、糖及矿物质、微量元素的合理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