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美ASQ儿童发育评估系统与早期干预/特殊教育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06-17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2013年9月6日上午,由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保健所主办、珠海市海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美ASQ儿童发育评估系统与早期干预/特殊教育学术研讨会暨ASQ发育筛查系统中文版发布会》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大礼堂召开。来自国内儿童保健界、特殊教育界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知名专家、一线工作人员和研究者89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年龄与发育进程问卷(ASQ)系统是家长完成的儿童综合发育筛查/监测系统,包括ASQ-3(筛查1-66个月即5岁半以前儿童的语言、粗大动作、精细动作、解决问题、个人社会能力)和ASQ:SE(筛查3-65个月儿童的社交和情绪能力)两个筛查量表,以及早期教育/早期干预/特殊教育的亲子游戏活动。ASQ系统由美国俄勒冈大学人类发育中心/发育残障者的优势中心和早期干预研究所的Jane Squires教授所领导的团队研发,保罗•H布鲁克斯出版有限公司出版发行。

 

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保健所)卞晓燕教授及其团队自2004年起与Jane Squires教授合作,先后开展了“ASQ在上海市儿童的标准化及心理测量学特性研究”、“ASQ和ASQ:SE的全国常模研究”等研究,于2011年起与保罗•H布鲁克斯出版有限公司合作,开始组织、翻译、负责审校和出版ASQ:SE及其使用指南,指导研发了ASQ系统的网络版本及其辅助产品,在该公司的授权下以及在国内多中心合作的基础上,基本完成了ASQ系统产品的引进。这个系统可以帮助儿童的家长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实际参与孩子的综合发育的筛查和/或监测,进而参与到孩子的早期教育、早期干预、特殊教育的游戏活动。中文版的引进将大大推动我国儿童发育评估系统的科学化发展,将为特殊儿童的检查、评估、监测提供更为完善系统的依据。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市儿童保健所常务副所长姚国英主持,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上海市儿童保健所所长于广军致开幕辞,美国俄勒冈大学人类发育中心/发育残障者的优势中心和早期干预研究所所长Jane Squires教授,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院长/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儿保学组组长毛萌,ASQ系统出版发行商美国布鲁克斯出版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Melissa A. Behm,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妇幼专家郭素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副研究员黄小娜,华东师大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中国高等特殊教育研究会会长方俊明等国内儿童保健界、特殊教育界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交流并做学术报告。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华医学院儿科学分会委员、上海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黄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保专家、中华儿科学会儿保学组委员、上海儿科学会儿童保健学组组长金星明教授特邀担任主持。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嘉宾围绕ASQ,就高风险儿童的早期发现与干预、中国儿童健康监测项目以及学前特殊教育的发展与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报告和深入交流。早期识别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的发育偏倚或迟缓、识别他们的社交和情绪问题是及时获得早期干预/特殊教育的前提;同时使用评估儿童的沟通、运动、解决问题、适应性行为,以及社交和情绪能力的筛查量表对儿童进行综合发育的筛查和(或)监测,是早期识别的前提。儿童的家长,尤其是他们的父母,实际参与孩子的综合发育的筛查和(或)监测,进而参与到孩子的早期教育、早期干预/特殊教育的游戏活动,是国际潮流也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所倡导的理念。通过此次研讨会以及ASQ量表中文版的正式发布,将帮助更多的人加入这个专业领域、推动我国儿童发育评估系统的科学化发展,为特殊儿童的检查、评估、监测提供了更为完善系统的依据。

 

图片1.png

ASQ儿童发育筛查系统学术国际研讨会合影

图片2.png

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上海市儿童保健所所长于广军致开幕辞

图片3.png

美国俄勒冈大学人类发育中心/发育残障者的优势中心和早期干预研究所所长Jane Squires教授在ASQ儿童发育筛查中文简体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图片4.png

卞晓燕老师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图片5.png

美国俄勒冈大学人类发育中心发育残障者的优势中心和早期干预研究所所长Jane Squires博士和ASQ系统出版发行商美国布鲁克斯出版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Melissa A. Behm向大家介绍ASQ在全球的发展应用情况!

图片6.png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院长/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儿保学组组长毛萌教授与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华医学院儿科学分会委员、上海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黄敏教授主持ASQ儿童发育筛查国际研讨会

图片7.png

华东师大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中国高等特殊教育研究会会长方俊明进行学术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