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开授ABCD育儿法,培训现场火爆

时间:2016-03-21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我们知道,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从婴幼儿开始,定期对小孩身体发育、智力发展、日常行为等做多维度筛查,就能了解孩子实际发育水平,发现产生问题的客观原因,及时人为干预,从而让孩子成长发育重新步入正轨。这就是进行儿童早期发展评估的重要意义。

为了宣传普及儿童早期发育筛查的必要性,让医疗人员掌握专业的技术方法,3月12日,由珠海市海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协办的《儿童早期发展新技术ASQ儿童发育筛查系统和ABCD育儿法》培训班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正式开班。来自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等一线工作人员和儿童保健领域及研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会。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开授ABCD育儿法,培训现场火爆

培训会现场

年龄与发育筛查问卷(ASQ)系统(以下简称“ASQ”)是由美国俄勒冈大学人类发育中心、早期干预研究所研发、针对0~3岁婴幼儿设计的一套发育筛查量表。依据婴幼儿最佳发育状态和社会情感发展指标,以问卷形式辅助测试者结合自身经验,对婴幼儿发育水平或发育迟缓等问题作出准确判断。

ASQ使用方便、简单易用,具有良好的心理测量学特性,在美国0~5岁儿童教育与发育迟缓早期识别具有广泛应用,并得到美国儿科学会的大力推荐。其实ASQ不仅在美国,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实践应用和证明。我国台湾和上海等地也对ASQ进行初步研究和探索实践,结果显示ASQ系统适应中国儿童的发育评估,适合全国范围内推广。

为期两天的培训会不仅对ASQ从中文版引进、应用指南到临床测试展开详尽介绍,让学员全面掌握ASQ实施的重难点外,还邀请到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名誉院长戴耀华、著名儿科儿保教授朱宗涵等专家,为学员讲解了最新的婴幼儿学习和发展的科学培育方法——ABCD快乐育儿法。

ABCD快乐育儿法源自美国,由墨尔本大学名誉教授、启蒙教育专家JosephSparling带队研发,经过40余年的研究和不断完善,如今已形成完备、系统化的科学育儿体系,在早期育儿研究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有数据表明,实施ABCD快乐育儿法为儿童综合发展带来积极和长期效益,早期参与过ABCD快乐育儿法的孩子受高等教育的几率更高,步入社会后,个人能力健康状况都有明显优势。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开授ABCD育儿法,培训现场火爆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开授ABCD育儿法,培训现场火爆

JosephSparling教授

为了把这套优秀先进的教育体系引入中国,提高我国早教的科研应用水平,同时向国际化水准看齐,朱宗涵教授和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儿保中心戴耀华教授结合我国育儿文化的特点,联手对ABCD快乐育儿法进行本土化改造,形成更适应中国家庭的创新式育儿法,开创先河之举将对我国婴幼儿教育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朱宗涵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儿科和儿童保健研究与临床工作,以及卫生行政管理,曾担任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世界卫生组织儿童保健合作中心主任和ARI专家组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等职。

朱宗涵教授在培训课上对ABCD快乐育儿法作了概述,他表示:”ABCD快乐育儿法的本土化引进将有益于儿童及整个社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ABCD快乐育儿法的创新之处就是将婴幼儿的学习发展理论融入到孩子日常的游戏、学习和生活中,让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指导家长轻松灵活、方便自如地成功养育孩子,将儿童早期教育成为一种充满乐趣、行之有效的快乐过程。

朱宗涵教授介绍,这套实用性强的ABCD快乐育儿法由四大核心要素组成:语言优先、养中学、玩中学和读中学。

因为交流沟通是人与人获取信息的最快捷方式,在孩子成长中扮演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所以语言能力是儿童从小需要掌握和锻炼的必备技能,与今后学业成绩和能力发展密切相关。为此,ABCD快乐育儿法认为语言先行,位于四要素之首,渗透并统领其他要素。

养中学,强调养育在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有技巧的养育同样成为孩子的学习途径,为此家长应学会将教育和养育相结合,有意识地将赋予养育更多学习内涵。在平日生活中,既赋予孩子基本的生活需求,又能穿插式将常识和学习贯穿其中,全面培养孩子能力。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儿保中心的戴耀华教授,还示范性讲授了养中学的精华。“我认为父母也是一种职业,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学习有决定性作用。”戴耀华教授介绍,“在孩子5岁以前,教育和养育是不可分割的,每天的日常生活是一个养育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教育过程。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开授ABCD育儿法,培训现场火爆

戴耀华教授现场培训

在培训会上,戴耀华教授以妈妈指导孩子收拾玩具的视频,分解了养中学的步骤。视频中妈妈告诉孩子按顺序、颜色和形状先后整理散落在地上的玩具,孩子在照做的过程中,加强了对玩具色彩的识别和形状的记忆,同时从小树立起干净整洁、保持卫生的好习惯。实践中,家长可以举一反三地,在不同生活场景中教育和养育孩子。

玩中学,因为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以ABCD快乐育儿法为孩童设计了200多个小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形式,将科学却通俗易懂的育儿理念渗透其中,让家长很容易地领悟和理解。朱宗涵介绍,编制的亲子互动游戏形式简单,内涵深刻,包含了育儿过程中各种最基本的活动和内容,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地和孩子游戏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各种育儿活动,快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读中学,强调交谈式阅读,倡导家长采用和孩子交流阅读的模式,鼓励成人与孩子每天进行一对一地阅读,而不是常规的课堂教学。

聆听了专家对ABCD快乐育儿法的精彩阐述,现场学员切实体会到ABCD快乐育儿法的独特魅力,也显现出对育儿法的浓厚兴趣和由衷喜爱。会后,大家热烈讨论,意犹未尽地继续探讨ABCD快乐育儿法,他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会自觉传播先进科学的育儿方法,向当地各类妇幼保健机构、幼儿园、家庭项目、医院及儿童家长传授ABCD快乐育儿法,让更多家庭受益。

原文地址:  http://www.xiuar.com/14961

 

中华网供稿,经秀啊整理发布

 
ASQ0603212.png
 
asq06032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