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在珠海召开成立大会

时间:2015-12-11     作者: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     来源:     阅读次数:

 儿童早期发展的春天到了

                ——记珠海儿童早期发展分论坛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于2015年11月26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了成立大会,并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儿童早期发展分论坛”。儿童早期发展是指从胎儿期到学龄前期儿童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的全面发展,是儿童保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阶段的发育水平和质量,不但影响儿童期的健康和成长,更为人的一生奠定基础。因此,儿童早期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已经得到国家和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领导下,与儿科、心理、教育、社会工作者团结协作,利用这个平台开展科学研究,交流经验和成果分享,也为国家制定有关儿童早期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提高一代人口素质,为我国妇幼保健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李林主任参加了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李林主任主持大会并宣读了委员会名单。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一人由戴耀华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8人有:何守森、江帆、覃耀明、古桂雄、周燕、吴文献、吴康敏、万立新,顾问一名,由原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朱宗涵教授担任;常务委员14名,委员112名,委员总人数为135人,在成立大会上表决通过。

图片.png 

    张文康会长在成立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并向委员会及所有委员表示祝贺。他讲到: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的发展和健康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内容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促进胎儿和婴幼儿健康成长对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促进百姓家庭的幸福安康,构建和谐社会,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我相信,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通过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们的努力,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儿童早期发展水平的进步,为占世界1/5的中国儿童创造一个适合于他们成长的良好环境,让所有的儿童都拥有一个健康完美、幸福快乐的童年。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罗毅教授致辞,他表示作为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首都儿科研究所今后将在办公设备、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委员会的工作,为儿童早期发展做出贡献。最后张文康部长祝愿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大展宏图,事业有成,并为委员代表: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顾问颁发了聘书。

    在随后召开的第一次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戴耀华教授发表主任委员就职演讲,她讲到: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各级政府领导都非常重视,将它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特别是近3年来发展很快,这次第六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是里程碑式的跨越,儿童早期发展的春天到了。今后我们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的一百多名委员一定要团结协作,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为提高中国一代人的素质做出努力。副主任委员代表何守森教授及委员代表李进华院长也讲了话。他们表示今后要协助戴主任做好委员会的工作,为儿童早期发展做出儿保人应做的努力,并祝愿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事业有成,顺利兴旺,祝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朱宗涵顾问也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今后5年卫生计生委要建100个儿童早期发展国家示范基地,将对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并对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第六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儿童早期发展分论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儿童处处长曹彬做“全国儿童早期发展的策略和部署”主旨发言,戴耀华教授等6位国内专家以及特别邀请的两位国外专家分别就“儿童早期营养对成年慢性病的影响”、“用国际标准评价从胎儿期至婴儿期的生长发育状况”、“儿童自闭症的早期诊断和干预”、“儿童早期发展现状和进展”、“儿童早期发展的基本服务”、“婴幼儿的早期发展”、“沙盘心理技术在妇幼系统中的应用”、“儿童早期阅读能力培养”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其中就有提到ASQ儿童发育筛查系统对于儿童的早期发展、早期干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儿童早期发展分论坛的学术报告会,大家济济一堂,因椅子不够有的甚至坐在地上,对各位专家的学术报告表现出深厚的兴趣,一再表示希望委员会今后要多举办这样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多给大家创造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的推进和提高我国儿童早期发展的专业水平。会议期间还穿插了一些由企业支持的卫星会。

    第六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儿童早期发展分论坛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承办。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

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